中國政治學會2017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徵稿公告

中國政治學會2017年會暨危機中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:對思想脈動、政權輪替、區域整合、公共治理及族群政治的影響」學術研討會

徵稿公告

 

壹、大會主題與說明
2017年最引人注目,對各國政經發展影響也最大的事件莫過於美國新任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就職。從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開始,冷戰結束後一度被認為已經「終結歷史」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面臨一系列嚴峻的挑戰。如果說尚未成定局的伊斯蘭文明裡的極端主義潮流,以及國際體系因中國大陸崛起帶來的效應,都只是自由主義國際秩序面臨的「外部」衝擊,那麼英國脫歐與川普當選,則是這個秩序在冷戰後面對最大的「內部」挑戰。體系轉變與文明衝突等外部衝擊從本世紀初起發展至今,特徵明顯也行之有年。但以「反全球化」、「反建制」為焦點的內部挑戰,卻從未像最近一年這般聲勢浩大。這不僅出乎人們的意料之外,內外兩方面衝擊將共同造成什麼影響,各界也還是眾說紛紜。

與此同時,2017年適逢我國第三次政黨輪替後,新政府執政的第一年。第三次政黨輪替是世界民主化浪潮的一個新的里程碑。但面臨前述挑戰的衝擊之大,也前所未有。台灣處於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邊緣,一方面承受對岸中國崛起的外部挑戰,一方面也難免於因為分配議題及民粹主義所帶來的內部挑戰。這些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新變化,在思想脈動、政權輪替、區域整合、公共治理與族群政治等所有重大面向,不僅都具有時效上的迫切性,也攸關國家生存與發展,亟需我國政治學界共同探討深思,綢繆因應之道。

本次年會特以「危機中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:對思想脈動、政權輪替、區域整合、公共治理及族群政治的影響」為主題,在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召開,由中國政治學會與中研院政治所共同主辦,目的正在於匯集學會會員與政治學各學門的菁英與專家,在關鍵時刻迎難而上,不僅為我國政治學界寬宏深厚而又與時俱進的傳統再次留下典範,也為國家發展提供最全面、最懇切的建言。以下並提供會議子題,歡迎各界踴躍來稿,共襄盛舉。

1.      政治思想與當代政治思潮轉變議題

2.     國際政經情勢與全球化議題

3.     族群政治與民粹主義議題

4.     區域發展、整合與危機議題

5.     兩岸關係議題

6.     公共治理與制度規範議題

7.     東亞、東南亞與南亞研究議題

8.     中國大陸研究議題

9.     較政治與區域研究議題

10.   其他建議議題

 

貳、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
一、會議地點: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

二、會議時間:106年10月13日(五)至10月14日(六)

三、時程規劃:

1.      論文摘要截稿:106年5月22日(一)

2.      摘要審查公告:106年6月5日(一)

3.      註冊費繳交期限:106年9月15日(五)

4.      全文截稿期限:106年9月25日(一)

 

參、投稿須知
一、請有意發表論文者於106年5月22日(一)前填具「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」表格,並以電郵寄至年會專用信箱caps2017ipsas@gmail.com,信件主旨請列明「中政會2017年年會論文摘要投稿(投稿人姓名)」。摘要審查結果將於106年6月5日(一)於學會官網公告,並以個別信件通知作者。

二、論文全文以不超過20,000字為原則,格式體例請依《政治學報》論文體例為準。全文截稿日期為106年9月25日(一),為使評論人有充裕時間閱讀論文,請務必於截稿日期前提交全文至年會專用信箱。

 

肆、會員費與註冊費繳交事宜
一、 會員費標準:教師會員費一年1,000元整、學生會員一年500元整,一次繳交兩年者,教師會員會費為1,800元整、學生會員為900元整。有效會員除享有參與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之註冊費折扣外,另將贈閱一年兩期之《政治學報》,學會竭誠歡迎各位學術先進的加入。

二、 為使研討會能永續經營,獲邀發表論文者,請先繳交註冊費,方能取得登錄於會議議程與會議手冊中之資格,未於9月15日前繳清註冊費者,將喪失於本次年會發表論文資格。註冊身分與方式分為以下四種:

單位:新台幣

身分

6月5日至8月18日註冊費繳費標準

8月19日至9月15日註冊費繳費標準

教師會員 300元 400元
學生會員 150元 200元
非會員教師 600元 800元
非會員學生 300元 400元

三、註冊費繳交以「篇」為單位,若文章為多人合著,則一人繳交即可。非教師或學生身份者,註冊費比照「學生」費用。

四、2017年會員費與註冊費,請直接匯入中國政治學會帳戶

行名:台北富邦銀行 木柵分行;戶名:中國政治學會;帳號:320102749906(分行通匯代碼 0123202)

請在匯款收據或證明上,註明繳交項目、聯絡電話及署名後,拍照或掃描成電子檔並寄至caps2017ipsas@gmail.com。匯款收據註記範例::「李大明, TEL:0910-123456;繳交一年教師會費 1,000 元與註冊費 300 元」 。

五、 為響應環保,本會將於確認收到繳費款項後,回信確認收訖並附上收據證明PDF檔,不特別製發紙本收據。若有報帳需求者,本會收據電子檔已與科技部會計單位確認過,可直接彩印後用於報帳,惟若因學校會計單位需要紙本收據原件者,請再洽詢學會秘書處協助處理。

 

伍、聯絡資訊
欲詢問研討會相關事務,請聯繫中國政治學會秘書處助理潘崇易、鄭榮欣
電話:02-81705125 (分機6748、6750)
Mail:caps2017ipsas@gmail.com
地址:11529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中研院政治所

 

陸、相關檔案

一、徵稿公告

二、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表